基金日記: 那裡買手續費較優惠?

 其實一開始我是在國泰世華網銀上買基金的, 只因為以前在這銀行有開戶, 就試著申請網銀, 然後申請基金交易功能, 主要是看到它網銀優惠65折, 似乎很好!

後來用了一陣子, 發現案情不單純! 哈!


上圖是國泰世華申購基金的頁面, 可以看到有3個選擇:

  • 65折
  • 後收型
  • 5折-首選
手續費的牌價是3%, 以申購台幣10,000元來說, 就要再多付300元, 打65折的話變成195

後收型, 則是持有超過2年或3年, 等贖回時就不用收手續費, 或收較少的手續費; 如果持有期太短, 贖回時收的手續費會較高。但不是所有基金都可選這個選項, 只有部份基金有這個選項, 常常您想買的基金是不可以選這個選項的。

5折的話, 以申購台幣10,000元來說, 就要再多付150元, 但同樣不是所有基金都可選這個選項, 還好有幾支我想買的基金, 是可以5折手續費的。

上圖我買的貝萊德全球智息A6, 和國泰台灣高股息月配, 都可以5折手續費。哦! 給大家看到我的全部身家財產了! 我很窮啦, 只能最低消費啦! 這家最低消費是台幣10,000, 只有台幣5,000元是不能單筆申購的哦! 

好了, 上面說案情不單純, 是那裡不單純呢?

1. 其實有別的平台, 同一支基金, 有更好的手續費優惠! 例如, 兆豐金手續費大約都在38折, 最近好像又降到3折了。還有鉅亨買基金的手續費, 針對月配息型基金是免手續費的。

2. 國泰世華的操作界面有點奇怪, 是要自己選手續費方案, 我就試著玩玩同一支基金, 例如貝萊德全球智息A6這支, 居然可以選65折, 也可以選5折! 當然我是選5折買, 不知道選65折給它買下去, 是不是就真的給你收65折的手續呢? 相對地, 兆豐金是先選買那支基金, 在確認畫面會告知您手續費是多少, 看來是有幫你挑了最優恵的折扣了。同樣地, 鉅亨買基金, 也是在你買的時候, 出現手續費選項給你選, 因為它的手續費有紅利抵扣和優惠方案等, 你可以每個都選看看, 系統立刻算出手續費多少給你看, 我覺得還不錯! 

其實我還蠻喜歡國泰世華的操作界面, 例如:


上圖在基金首頁按到想看的基金後, 就可以看到相關的明細, 這支貝萊德全球智息A6, 當初買的淨值和當時滙率, 以及因此買到的單位數, 還有付了多少手續費等都很清楚。更重要的是, 每個月配息, 配了多少, 也都一併列出來。

雖然, 有時候, 似乎系統慢了一點! 但使用界面算設計的不錯! 可惜的是, 手續費太高!

好了, 所以那裡有較優惠的手續費呢? 簡單講, 還是要多多貨比三家啦! 我的經驗是鉅亨買基金, 真的是較優惠, 再來是兆豐金, 國泰世華是最貴的。不過, 有些基金沒有在鉅亨買基金上架哦, 所以只好去有賣的地方買! 哦! 也許還有更好的平台, 朋友們可以留言告訴我, 因為我只有這三家的帳戶, 其他的我也沒用過, 就不知道了! 開太多戶頭也是很煩人的呀!

不過, 鉅亨買基金平台的特點就是比別人更慢, 別人在途2-3天, 它要3-6天。只是我個人覺得買基金本來就是慢活, 慢一點, 但手續費便宜一點, 是可以接受的。當然, 有些基金在鉅亨買基金沒上架, 或有上架但也可能收較高的手續費! 總之, 對我來說, 那裡便宜就去那買, 界面用久了, 就習慣了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-BUS學習筆記

關於藍牙裝置找尋(inquiry, scan)兩三事

Cisco Switch學習筆記: EtherChann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