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金日記: 配息何時下來?

 買了配息型基金後, 每個月就可以躺著等領錢了, 但那一天配息才會進你的戶頭呢? 下圖是國泰世華基金平台上某支基金查到的配息資料, 可以看到3個日期, 那一天領? 當然是發放日了! 


但其實不是, 為了看看實際上是那一天才領得到配息, 我特地在國泰世華網銀上買了同一支基金1萬元台幣。


由上圖可以看到2/8買的, 在2/25配息基準日前, 所以可以參加2月份的配息, 發放日是3/5, 所以我們來看看是不是3/5配息就會進你的戶頭呢? 


哦! 沒有, 我等到3/8都沒看到配息進來, 就回家睡覺了, 結果3/9早上看到手機訊息通知配息進來了, 國泰世華的平台會發email通知, 進去查看才發現是在3/8的下午17:11入戶頭的。所以他們網站上列示的發放日, 並不是配息入你戶頭的日期哦! 比較可能是配息由基金公司滙入基金經銷公司(銀行)的日期。

好, 那有沒有可能, 不同的基金經銷公司(銀行)配息入你戶頭的日期會不一樣? 我在兆豐銀行也買了同一支基金, 那何時入戶頭呢?

如上圖, 是在3/8 中午13:25, 其實有時候是在上午11點左右, 並不一定的。

因為在兆豐銀行上查的配息資料如下圖:

並沒有發放日, 所以只能等他真的配下來, 看是那一天入戶頭, 比較了這2家銀行後, 發現其實是同一天入戶頭, 但是國泰世華會拖到當天下午17點, 兆豐銀則約在下午13點左右。

其實我還試了另一家鉅亨買基金, 也是同一支基金哦, 今天3/9 09:09, 到現在我還沒看到他們家的配息入銀行戶頭, 查了他們網站的說明是在T+3日, 那最晚在3/11可以看到吧? 就讓我們等等看!

其實鉅亨買基金, 目前對配息型基金是零手續費的, 我發覺他們的處理速度也是最慢的! 申購的時候在途時間最久, 配息下來的時間目前看來也最慢, 我還沒有試他們的贖回時間, 想來也不會快的吧! 這也合理, 他們賺的少, 服務自然差一些。

3/9 下午04:38 進入戶頭查詢:
看到在下午15:12配息款已經進戶頭了, 所以鉅亨買基金的配息其實比國泰世華和兆豐銀只慢了一天。所以就看各人的選擇了, 差這一天的時間嗎? 那就付多一點手續費了, 如果沒差這一天, 可以把手續費省下來, 也是不錯的! 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-BUS學習筆記

關於藍牙裝置找尋(inquiry, scan)兩三事

Cisco Switch學習筆記: EtherChannel